2011年3月7日 星期一

[遊記] 彩虹勇士號

[最近太忙結果卡了很久才出到這篇...]

之前在Twitter看到2月綠色和平的行動船彩虹勇士號訪港+公眾開放,而且會是這代船最後一次行程,於是2月20日就去了參觀
(本來只到20日,後來因為他們延遲一星期才走,有加場)
停在中環2號碼頭的彩虹勇士(2)號


因為開放時間甚短加上對上一個周未人頗多(過了一時就要等上兩小時),所以12時左右已到中環二號碼頭
大概是上星期人太多了所以有很多鐵馬....

紀念品
還好因為時間尚早,人不算多,等了一會就可以進場。現場除了停泊彩虹勇士號,綠色和平還在原有的侯船區設展覽介紹組織歷史、工作和彩虹勇士號的事蹟:
入口
介紹影片,頗精美...

本層主角: 歷史照片展介紹綠色和平

香港行動: 反核

香港另一個行動:氣侯逃犯 (+道具展示)

初代彩虹勇士號
初代退役原因: 被法國特工炸沉
看完圖片展可以上一樓展區和等上船。
一樓其中一個重點: 重現當年「十字架、哀悼」的部分set up
拍照區
現場當然有紀念品義賣:
買完東西看完展板可以去侯船區拿分組貼紙,然後等叫上船
等上船..
聽船上守則時近攝的彩虹...
上船了!

基本上船上守則也就是保持安靜(船是24小時運作,有船員在休息)、不要離隊、禁止奔跑或吸煙這樣。之後就會先從船頭走到船尾,再到船中間然後走回船頭再下船

魚網改裝而成的反核標語
後備船錨,重700kg
之後就是參觀船長駕駛室。雖然彩虹勇士號是漁船改裝,但用的是電子化的導航設備
這裡有webcam直播參觀情形
出入的地毯。繩結?
船員在介紹。檯面是維港海圖
電子導航、操控面板


RW模型?
初代的霧鐘,也會轉移到三代去

出入各國海域所需的國旗
船尾
雖然是電子導航操控,不過原有的人手操作系統還是保留下來作為後備系統:
舵和羅盤
船尾引擎,船頭有另一副
在這裡可以看到船中心,兩側放了快艇
看完駕駛室可以下去船中心參觀,這裡放了不少快艇,也是員工出入和工作的地區:
圖騰? (右邊是職員入口)
中心的繩網,以前的魚倉,今天的船員工作室( Banner、道具製作)
看完了工作區域之後就會返回船頭。拍多一點照片就可以下船:
船頭的吉祥物
整個參觀滿有趣的,可以聽到不同國藉的船員在介紹,也會得到到不少行船的小知識(如船側管子會髹上不同顏色在來分辨左右)。看完對綠色和平的工作會有更深的認識,了解到他們和一般環保組織的分別...希望有機會看到彩虹勇士號三代來港。
See you again, rainbow warrio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