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8日 星期三

[HK] 樓市神話: 當醫生買不起樓、許文彪刪一傳十、富士山下變富豪山下 (三之二)

十年前後: 許文彪刪一傳十
缘起: 施政報告出街不久有人post了這段片出來:

「我唔係無試過,我試過安分守己,日搏夜搏,賺(佢/到)嗰一萬幾千! 我試過,但係出面嗰班人,出面嗰班人呀!佢哋識建築識起樓咩? 佢哋只係攞少少錢出嚟、攞少少時間,炒起(咗)個樓市就不停喺度賺大錢,咁叫公平咩?
你出去問下人,是但問一個人,問下佢哋需要啲乜嘢?佢哋嘅答案好簡單,只係想要一間好普通好普通嘅樓,點解佢哋要用成世人嘅時間去供一層樓呀? 因為啲有錢佬喺度玩嘢呀!愈有錢就愈有得玩,呢個世界公平咩?呢個世界公平咩?
--節錄自《創世紀》第一輯的第48集,許文彪(陳錦鴻飾)與好友葉榮添(羅嘉良飾)發生衝突時的一節話
十年前的電視劇的對白到今日仍然適用...什麼世界?

好像97後大家什麼也沒有學到:炒樓的繼續炒樓,地產商繼續建市民不需要的豪宅,樓層自由註釋,實用面積只有7成,配以超現實售樓書將只想要間「好普通好普通嘅樓」的市民拒於門外或瘋狂掠水。
因為此片仍能反映現況,是以一出即成熱話。不過原片再一次遭到CCTVB河蟹,一日後就消失不見。CCTVB此舉再一次激發網民刪一傳十的的精神,用各種方式掩人耳目讓CCTVB沒法刪之餘還以極速傳播片段和片段被河蟹之事...
「...(富商名流)原以為可花錢買沉默,但老媒體(報紙)和新科技(網路與推特)共同突破箝制,反而使其更惡名昭彰。」--《衛報》總編輯羅斯布瑞傑
此事再一次力證史翠珊效應 (Streisand Effect) :你越壓抑的資訊就越傳得快。有無數的例子力證此說-而且,法律無法阻止。遺憾的是,當權者、網外人永遠不會理解...有錢有權還是禁不了好奇心,而與時代脫節的僵化更是應付不了靈活多變的世界。
不過就算世界再變,愈是禁愈沒法禁仍是千年不變的人性。
[樓市神話系列,三之二]
================================
[後記]
及後,政府宣佈版權法修例禁止電視劇集內容上載-為加強保護版權,香港政府計劃將電影劇集等片段上載YouTube、facebook或列刑事,DVD轉MP4或犯法,而音樂檔獲豁免 [Source]
Read more: 誓要趕絕許文彪?特區政府再出手打壓網絡自由!

[Appendix]
Youtube字幕文字版:
「我不是沒有嘗試過。我嘗試安份守己,拚命幹活,掙那麼一一點點錢,我試過。 但外面那些人,外面那些人,懂得建築懂得蓋樓嗎?他們只是拿出一點點錢出來,花一點點時間,把樓(房)價炒高不斷的賺大錢,這叫做公平嗎?你到街上問問別人,隨便問一個人,問問他需要些甚麼。他們的答案很簡單:只是想要一間很普通很普通的房子。為甚麼他們要一生的時間去供一間房子?因為是那些有錢人在耍他們!越有錢就 越玩得起! 這個世界公平嗎...這個世界公平嗎...?」
FB版:
「我並非沒有嘗試過。我試過日拼夜搏,賺取那麼一點點錢,我試過。 但外面那些人,外面那些人,懂得建築懂得蓋樓嗎?他們只是拿出一點點錢,費一點點時間,把樓價炒得高高就不斷賺大錢,這就叫公平嗎?你到街上問問別人,隨便問一個途人,問他想要甚麼。他們的答案很簡單:只是想要一間很普通很普通的房子。為甚麼他們要一生的時間去供一間房子?就是那些有錢人作祟!越有錢就 越有得玩! 這個世界公平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