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8日 星期三

[HK] 樓市神話: 當醫生買不起樓、許文彪刪一傳十、富士山下變富豪山下 (三之三)

樓市神話: 富士山下變富豪山下
此歌超級反映現實,必看 (歌詞見全文)
[Thx Alex]

從小到大我們被灌輸讀好書、打好工、買車買樓結婚,但今日世界若非炒賣此傳統思想只是神話-


尤其是在今日政府不去管的瘋狂兼掠水的樓市之下,想單靠工作買樓簡直是妄想...
而且在內地投資移民配合地產商的瘋狂造價之下,新樓價格不會回落;又,很多人忽視了今天內地投資移民的投資態度:
  1. 樓是貨物: 他們買了樓,不賣也不放租,寧願買來擺,丟空 (廣州可以有整個屋苑是給本地人買光,但又整個屋苑丟空,像個死城-如果假設正確,新樓死城化現象會增加)
  2. 樓是成為移民的捷徑: 所以樓基本上是愈貴愈好-恆基那兩個全亞洲最貴天台屋的其中一間是徐子淇的,不用說下去吧?
於是很可能樓會成為一個護照傳銷鏈: 對現在來香港買的是第一批種子隊伍,過了必須持貨期後必定會賣樓套現,這時比較沒能力的或者有樣學樣的鄉里會成為第二梯隊,他們可以接貨拿護照;當然,仍會有一批有能力的第二梯隊持續掃一手樓...
→有需要真實需要買「豪宅 」的中產就慘了...
→可能現時由內地投資者持貨那堆單位會一直由內地人持貨,不停在內地人之間轉手,一直的丟空 ...
→二手市場的貨源會減,因為是為了護照,樓是必需持貨一段時間,在這個初始化時期必然有一堆樓被「HOLD死」不能賣-不過就算過了初始化時期也不會有太多貨流入本地市場,就算有也是中產無法買入的...

那麼想買樓的中產可以如何?
二手市場? 現時有樓的本地人大多數為自用(放租/自住,當中以自住者多),在買不了新樓又叫他們賣了舊樓,他們可以住哪? 加上內地人不肯放貨給本地人的情形下,二手樓的pool增長不及本地人需求增長快。結果二手市場不是活化不來,就是活化了又有一堆人搶,最後甚麼都炒高變成死胡同
學新加坡限制買樓? 看地產商面色的政府不可能做
居屋? 最有可能,但必需放寬入場條件...或者是另外再開一個只給本地人無法炒賣的公營私樓市場。
不過香港樓少的情形下內地投資者配合地產商還有本地炒家將會把香港人買樓的能力趕盡殺絕,之後會發生什麼事...不敢想像。
[樓市神話系列,三之三...另有外傳不日推出]

================================
《富豪山下》 (改自《富士山下》》
作詞:愛花
主唱:阿力

流浪漢通處瞓街 山頂的你覺嗎?
可知他會一世沒法上樓嗎?
連地價都變天價 起好怎麼標價?
聽中產說今天供不了頭家

而大眾只會更差 薪水不夠刮沙
死都不夠錢葬墳場才害怕
如若有樓至肯嫁 彼此終必火化
的骰一格骨灰龕都要代價

* 誰都只想有間樓 靠工作未能讓我擁有
要擁有必先周身債供到吽
誰橋下每日浪遊? 誰人為樓沒自由?
誰人憑詐騙買四座山都夠?
何解樓書跟廣告 假到極來自你虛構
政府卻管不到它那堆錯漏?
平民被當做壽頭 然而沒錢沒力還手
你話海景有 卻得那小罅水溝
佢仲要好臭     *

愚人節不會說穿 幾多錢買格磗
吹水癲價因法律罅有得捐
期望上車要點算?司長怎麼規勸?
「薪金比上供款的三倍合選」
如若我可以去選 普選應更快選
歸西都怕不兌現談談就算
仍望見商政家眷 通通勾結一串
供樓之旅應該比一世遙遠

Repeat *, *

你還嫌不夠
建縮細微型新樓
你問我點鬥?

====================
愛花 出 品.必屬 精 品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