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1日 星期一

Flash: 瀏覽器plugin之死

Flash Player之死是從Adobe宣佈不再做Mobile版的Flash Player開始...
新聞稿

然後是Adobe把Flex放手給Apache基金會的消息
Adobe將Flex捐贈給Apache基金會

本文要說的是從geek/網頁開發者的角度去看的Flash Player (Plugin)之死。如果不熟Flash系列、需要名詞解說或想參考一下Flash開發者的意見可以看下文
Adobe放棄開發行動平台Flash Player之我見

利申: 我是網頁開發者,而且是HTML5+CSS3+jQuery為主,外加cross-browser及cross-platform (desktop+mobile) 。
==================
通常一個plugin會死都是離不開當年Java applet的死亡方式: 慢、browser crasher、安全問題多、有取代技術 (Flash),儘管當時Applet是很強大但依然不得人心、難逃一死。

(其實applet某些功能是Flash仍然難以取代,所以其實只是衰落而非死亡-是少了很多人用,但某些特殊Applet仍是有的)

而今日的Flash Player面對的問題也是: 慢*、browser crasher、安全問題多、有取代技術 (HTML5)。
( 歷史是不斷重演的。(′_ゝ`) )
* IE是好一點有硬體加速,可是其他Browser都沒有....

然而真正替Flash Player釘蓋的是: 資源緊拙多重解像度沒有滑鼠鍵盤手機和平板

簡單來說就是: 在Mobile上是得Flash Player無所用。看影片燒電 (硬體支援不足只好去燒CPU)、一堆遊戲看到玩不到 (鍵盤操作的全滅)、網站是燒完頻寬後再加上一整個難用 (解像度問題)...所以就算Flash Player可以配合與其八字嚴重不合的Webkit engine,以desktop環境為主的Flash跟本是不配合,Flash開發者或是Flash Player要改成mobile friendly的方式也很困難。

所以Adobe的Flash派在Mobile Browser上如何努力也是玩不下去。(Apple和M$顯然是老早知道所以從來沒有在自家手機OS的Browser搞Flash支援)

在"Write Once, Run Everywhere"的理想和渴望消滅plugin的HTML5的夾擊之下,Flash在Browser應用上喪鐘已響: 網站這部分在HTML5日漸完善的世界,純Flash網站這種用家不能轉編碼、維護困難、SEO效果不良(架構、語意全滅)、Accessibility差的邪道應該被淘汰;Rich Media (Video & Audio)、傳統動畫應該可以再撐一會,在Video和Audio在戰格式、用CSS3/HTML5做動畫的IDE未完善之時可以作為過渡 (Sencha Animator、Hype、Radi、EDGE/MUSE等IDE離動畫師用的IDE太遠了);作為Browser Game的前景則是未明-雖然為數極多的新Browser Game仍是Flash,但在Browser Game其中一大市場Facebook自己也在推HTML5時以及開發者把心力投向可以賺錢的Mobile Game的時候,Flash Game的存在價值也許是日漸下降 (儘管因為IE 6-8會死慢很多)。

是以Flash可能會是Browser Plugin橫行的時代的最後榮光: Flash作為IDE應該可以透過Air支援Desktop、LLVM轉原生App去支援Mobile、甚至是HTML支援全平台得以繼續存在,說Flash要死其實是不太正確。然而以Browser Plugin存在的Flash Player則劫數難逃-Mobile上的已死,Desktop的也難逃衰落至Applet般的命運-儘管這要數年的時間。

==================
後記:
其實本文是在barcamp當日在WebOS上惡搞一堆Flash Demo和日後再和動畫師聊天的成品。
後記之後記:
Adobe Flash Player的Developer, @mesh, 出來解畫,政治原因是有但有更多是技術上的原因: Clarifications on Flash Player for Mobile Browsers, the Flash Platform, and the Future of Flash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