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3日 星期六

[考古] 排名不分先後左右忠奸

這首歌某種意義是超電波又無厘頭的歌,寫一下

《排名不分先後左右忠奸》是以作詞當時港人耳熟能詳的名人人名譜成樂曲,由達明一派主唱,前後共有三個版本。曲風是新舊remix (電子remix+早期粵語流行曲+少量粵曲),加上其無厘頭的人名串燒是為神曲一首。

版本

這首歌一共有三個版本:

  • 排名不分先後左右忠奸 (無大無細超) /1990 - 58人
  • 排名不分先後左右忠奸 (有潮有唔潮) /2004 - 76人
  • 排名不分先後左右忠奸2012 (你chok定唔chok) /2012 - 65人?
三個版本都可以在Youtube找到。歌詞可以參考這個spreadsheet
三個版本的人名數目及編排都有不少出入,別人的考證在此

由來

最初版本是達明一派在1990 年推出的唱片《神經》,之後的兩個版本都是因為演唱會而再改編,所以都和初版一樣摻有大量時事-結果和內地有緊密聯繫的新版慘被河蟹。

填詞

最初兩版由周耀輝填詞,最新版由小克/梁柏堅/黃耀明填詞。

作曲

另外根據沈旭暉的考證,此曲旋律與1968年鄭君綿的《明星之歌》一樣,應該是從這首歌改編而成。

*初版一些看不懂的人名沈旭暉也有指出,可以參考

有空再詳細考證好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